close

    到了裡面,男子命人將大門緊閉,坐在一席虎皮墊上道「你們也坐吧…我有些事想問你們。」

  兩人便席地坐了下來,男子接著道「你們為何前來此地?」

  「這還用問嗎?要不是你們擾民生息,縣官大人哪會找我們幫他剿山賊啊?」普利斯刻意這麼說,看看能套出什麼隱情。

  「為何你們在這片花園這麼久,竟未感到暈眩?」那名男子接著問。

  「嘿嘿~這些花果然有問題,你在花上灑了大量的迷藥對吧?所以為了避免自己人也吸到迷藥,才蒙上兩層面紗的吧…」

  「…既然你這麼聰明,難道沒發現這些事有什麼蹊蹺?先前被剿滅的山寨是你們做的吧?」

  「(…果然有內幕…)…欸,你都問這麼多問題了,換我問你了,這樣才公平嘛~」看男子不吭聲,普利斯便接著問「你是書生嗎?」

  「…依九品官人法,做官是要看家世背景的,我爹是山賊,我自然不可能做官,又何必做書生?」男子露出了憂傷的神情,嘆口氣道。

  「…看你的樣子…你想做官?」

  「…那些主考官除了看家世背景之外什麼也不看,我也因此憎恨那些士大夫,才接下寨主的位子,劫富濟貧…」

  「劫富濟貧?(…縣官大人不是說擾民生息嗎?怎麼目前為止的山寨全是劫富濟貧啊…)」普利斯疑惑問。

  「…我們從不殺人,只要留下財物就行,更不做擾民的事…」

  這時,躺在一旁的無名醒了過來,一看到男子便開心地揮揮手道「大~

  但男子僅僅瞄了無名一眼,什麼話也沒說。

  「大哥?你不是孤兒嗎?」普利斯轉頭問無名。

  「是啊…但我又沒說我沒有兄弟姊妹…」

  「…那你最好是路過這裡啦…(應該算回家吧…)」普利斯納悶道。

  「我是真的路過這裡啊…畢竟大哥不太喜歡我…」無名低著頭沮喪道。

   「…不喜歡?」普利斯抓抓頭疑惑問。

  「…因為『樑上君子』還是小偷…但山賊卻是正大光明的劫富濟貧…」無名小聲嘟囔道。

  「咳咳…這是私事,你就別再過問了…」男子趕忙打斷話題道。

  「(…真是讓人匪夷所思的兄弟…不都是搶東西嗎?)算了…看來我們還有事得先查清楚,就先告辭了。」普利斯說完,便向男子及無名拱手一揖,帶著趙雲離開了山寨…。

  「難道是縣官大人弄錯了?」趙雲問。

  「這種可能性很低,但看他們的樣子又不像是在說謊…(…看來這件事有得查了…)」普利斯想了想,忽然靈機一動,一彈指道「趙雲,你先帶虎姑婆回去,我有些事要做,很快就回來,但這件事千萬別和虎姑婆提起喔!」

  「嗯…普兄弟自己小心。」

  普利斯應了一聲,便一溜煙不見蹤影…。

  隔日,楚芸一早醒來看普利斯不在房內,便急忙搖醒趙雲問「普利斯呢?他去哪了?」

  「呃…(…我到底該怎麼說才好…)」趙雲無奈地笑了笑,卻遲遲不回話。

  赫然楚芸停下了動作道「…奇怪,我幹嘛那麼緊張啊…他不在我也清淨…」

  趙雲一聽鬆了口氣,楚芸接著問「昨天那個山寨怎麼樣了?攻下來了嗎?」

  「我們似乎誤會他們了,他們不過是劫富濟貧罷了…」趙雲將昨天在山寨裡發生的事和所有對話一五一十告訴楚芸…。

  「…神偷…不如我們請他幫我們偷干將和莫邪?」

  「…這…軒轅兄畢竟是武林盟主,我們又是朋友…」

  「那你是想趕快回去見劉備呢…還是要繼續耗在這裡啊?」楚芸插腰問道。

  趙雲拗不過楚芸,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只能姑且同意,便帶著楚芸來到了「碧青山寨」…。

  只見無名仍在山寨旁徘徊,但卻始終不敢踏進山寨半步。

  「你就是神偷?」楚芸走上前問。

  「是啊…」

  「我是普利斯的朋友夏楚芸,想拜託你一件事…」楚芸尚未說完,無名便搖搖頭道「我不幫別人偷東西的,我只為自己偷~而且干將莫邪不是在武林盟主身上嗎?你叫我去送死啊!」

  「妳不是說天下裡沒有你偷不到的東西嗎?看來不過是浪得虛名罷了~」楚芸挑釁道。

  「武林盟主可不是省油的燈~不過如果你有能吸引我的東西的話…我可以考慮考慮…」

  楚芸想了想,嘴角微微揚起道「這樣好了…聽說你很喜歡普利斯的手槍,如果你幫我偷到干將和莫邪,我就送你一把~

  聽楚芸這麼說,趙雲趕忙上前勸阻…「這不太好吧…普兄弟他…」

  「安啦~反正他有那麼多槍,也不見得每一把都用的到啊~」楚芸輕聲道。

  無名思索了一番,徘徊躊躇許久,卻一直不肯答應,楚芸便接著道「如果你答應的話,我就加贈一顆『石化丸』,這可是絕無僅有的稀世珍寶,只要吃下這顆藥丸,那個人就會永遠變成石頭~逃命的時候最好用了~

  「夏姑娘…這樣不好吧…」趙雲擔憂道。

  「唉呀~石化丸我多得是,不差這一顆啦…」楚芸拍拍趙雲的肩,輕聲道。

  「…好吧…這些東西我都挺喜歡的,我就幫你這個忙。」

  (…嘿嘿…中計了~)那就麻煩你啦~」楚芸不禁露出欣喜的笑容。

  「行,絕對幫你們偷到手。」無名說完,便飛身消失無蹤。

    普利斯道別趙雲之後,便先回洛陽四處打聽關於武林門派及山莊錢莊慘遭不知名人士滅門的消息,但似乎都沒有較詳細的情報,天色也漸漸昏暗,普利斯忽然靈機一動,一腳踏進客棧,掌櫃趕忙笑臉接待…「歡迎歡迎,敢問公子需要什麼?」

  「掌櫃知道最近各大門派和山莊被滅門的事嗎?(如果是客棧掌櫃的話,應該會知道很多事吧…畢竟只要是人吃飯都會說八卦的…)

  「…這個…是有聽說過,但不大清楚…」

  「啊…(看來有人刻意封鎖了重要消息…)

  看普利斯傷腦筋地抓抓頭,一副煩惱的模樣,掌櫃想了想道「不如公子去問問住城郊的『萬事通』吧~他的消息可靈通了,幾乎無所不知,無事不曉啊~

  (『萬事通』?怎麼感覺聽起來像通馬桶的…)…我會去問問他的,多謝掌櫃,那我就在這住一宿吧~當作是還你一個人情~

  「公子客氣了,這邊請。」掌櫃便喚一名叫「大牛」的小二帶普利斯上二樓的上房休息。

  隔天,天才矇矇亮,普利斯便跳下床,迫不及待地前往城郊尋找「萬事通」,出了城門,在不遠的前方有一座蓮花池,後頭是一大片竹林,一間原木打造的方形屋子座落在其中,屋頂以茅草一層層鋪成,十分自然簡樸卻又不失典雅,普利斯走進抬頭一看,木門上懸掛著一塊匾額,上頭寫了「萬事通」三個大字…。

  「…有人在嗎?」普利斯上前敲門,輕聲問。

  過了一會兒,門緩緩打開,走出一名綁著兩條長辮子的女子,其身穿純白色布衣搭配粉色長裙,看上去不過十七八歲…「公子有事嗎?」

  「…請問『萬事通』在嗎?」

  「主子出門替人做和事佬去了,之後也有許多事要忙,恐怕深夜才會回來…」

  「…和事佬?」普利斯疑惑問。

  「城裡的人只要有什麼事沒法兒解決都會來找主子商量,所以主子平常幾乎都在城裡…」

  「…那我在這等他回來吧…我有很重要的事要問他…」

  「…若公子真有急事非今天問不可,那就進來等等吧…」女子說完,便請普利斯進門,只見裡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下棋品茗的小方桌,有讀書寫書法的小書房,也有樂器如琵琶和簫放置在牆邊,且各個用掛有潑墨山水畫的屏風區隔出一間間小房間,令人感覺有股自然散發的典雅之氣。

  「公子就先在這兒等等吧…小女子尚有些活兒要忙,先告辭了,若有什麼事再叫我就行。」女子在小方桌旁鋪了一捲草蓆讓普利斯坐下,並沏了一壺茶端予普利斯之後,便出了房間。

  到了深夜,普利斯已等得十分疲憊,眼皮是越來越重,壓得眼前的景像漸漸模糊不清,普利斯的眼睛也逐漸瞇成了一條線,打哈欠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最後普利斯的意識已十分模糊,打起盹兒來,不久便倒在草蓆上睡熟了…。

  女子忙完雜事後,進房間看了,趕忙拿褥子給普利斯蓋上,普利斯便緩緩張開沉重的雙眼道「…謝謝…」

  這時,一名留著白鬍子,拄著木拐杖的老人不知何時已走近女子身邊,蹲了下來輕聲道「年輕人,有什麼事嗎?」

  普利斯這時才驚醒,心想「…這老人家是哪時候進來的…我怎麼完全沒感覺到…」

  「主子,這位公子已經從清晨等到現在了,似乎有很重要的事要問您…」女子微蹲恭敬道。

  「主…主子?你就是『萬事通』?(…竟然是個老人家!…)

  「哈哈哈…年輕人別驚訝,說說有什麼事讓你等了一天也要問啊?」萬事通摸摸長鬍子笑道。

  「…我想問最近許多門派和山莊被滅…」普利斯尚未說完,萬事通趕忙摀住普利斯的嘴,使眼色要女子關上門窗,吹熄蠟燭,神情十分緊張。

  「…年輕人,怎麼會想問這個?」萬事通低聲問。

  「…我總覺得這件事不單純,所以…」

  「有些事不知道比較好,畢竟你問的這件事是你是無法解決的…」萬事通牽著普利斯坐了下來。

  「放心吧~我不是一般人,不過一時很難跟你解釋,總之你知道這件事,對吧?」

  「…你的確渾身有股不合時宜的氣息…既然你這麼想知道,老夫就告訴你吧…」女子這時端來了一杯熱茶,萬事通喝了一口接著道「被滅的門派和山莊分別是青雲山莊、澪月山莊、風苑山莊、慶東錢莊、福康錢莊、天劍門、夙星派、彩雲派及靈教,他們的共通點就是…」

  「就是…」普利斯嚥下口水,迫不及待問。

  「就是…你真的想要知道嗎?」

  「對啦!(…可惡…竟然故意停在最關鍵的地方…)」普利斯不耐煩道。

  「…這些門派和山莊皆是和朝廷在一條船上…也就是全是與朝廷有往來,或是支持朝廷的人所組成的…」

  「…難道說…」普利斯似乎想到了什麼。

  「…沒錯,兇手的目的就是要消滅所有可能給予朝廷援助支持的教派和山莊…也就是說…那群兇手的目的是…造反。」

  「…造反!…為什麼?兇手又是誰?」

  萬事通摸摸鬍子,嘆口氣道「要造反的話,勢必要削弱朝廷在民間的勢力…至於兇手是何許人,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既然牽涉到了朝廷,老夫也不便再深入調查或是插手此事,老夫能告訴你的也只有這些了…」

  「難道你不會擔心這些人造反的後果?」

  「…若朝廷的氣數已盡,自然得汰舊換新,這並非是老夫所能決定的,老夫唯一能做的…只有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如此…」

  看著萬事通慈祥和藹的微笑,及從言語中流露出的愛,那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頓時有股暖流強烈地注入普利斯心中,那份感動深刻地烙印在普利斯的記憶扉頁裡,久久難以散去…。

  「…您真的是個名副其實的萬事通…不過,看來西晉的氣數還沒盡呢~」普利斯笑了笑,接著問「您能告訴我還有哪些門派是和朝廷有關係,卻還沒被滅的?」

  (…這孩子…反應倒是不錯…)…現在只剩下仙蝶派了…」

  「…多謝啦~那…我先回去囉~」普利斯說完輕輕一鞠躬,便轉身打算離開,卻被萬事通叫住…「孩子,小心點兒啊…(…這種感覺不會錯的…他一定是那個吧…)

  「嗯~老頭,後會有期~」普利斯告別萬事通之後,便馬上啟程,徹夜趕路前往「仙蝶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